close

  這兩天,由中國烹飪協會組織調研的《中國餐飲產業發展報告》發佈。“重口味”的川湘菜,獲得了超過八成的支持率,而江浙菜系只排名第五。
  對此,江蘇省餐飲協會專家並不十分認同,他們指出,江蘇的川湘菜館近三年來呈逐年下降趨勢。至於一些江蘇吃貨們無辣不歡的飲食習慣,醫生也提醒,一味追求“重口味”,小心腸胃疾病上身。見習記者 徐紅艷 現代快報記者 王穎菲
  不會吧?
  食客最愛的傳統菜系中,江浙菜只排第5
  據瞭解,這份《中國餐飲產業發展報告》由中國烹飪協會組織調研,全國樣本量過萬。在川、湘、粵、魯等7個傳統菜系中,川菜以過半的超高支持率勇奪榜首,其次是湘菜。這兩個被廣泛認為“重口味”的菜系加起來的總比例,超過8成。排名第3、4位的,分別為粵菜和徽菜,兩者以29%上下的比例,幾乎打了個平手。而讓江蘇人倍感驕傲的江浙菜,只排名第5,受歡迎比例為26.4%。魯菜和閩菜,緊隨其後。
  在最熱門的特色餐飲中,火鍋和燒烤分別以超過3成的比例位列前兩名。緊隨其後的則是東北菜、私家菜、北京菜,以及素食。報告顯示,與去年相比,火鍋發展依然強勁,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1.2%,占百強餐飲企業總營收的比重上升了1.2個百分點,達到25.4%,是所有業態中上升幅度最大的。西餐發展同樣迅速,營業收入增速達到19.0%,營收占百強餐飲企業總營收的比重也比上年上升1個百分點,幅度僅次於火鍋。
  在選擇餐廳時,風味特色成為人們的首要考慮,而就餐環境、口碑評價、服務水平和安全衛生同樣是人們關註的重中之重。
  這份報告一經出爐,頓時不少網友共鳴,“無辣不歡!”更有人表示,“除了媽媽做的菜,最愛的就是川菜和重慶火鍋了。”
  不認同!
  近三年來,江蘇的川湘菜館逐年減少
  不過,也有很多江蘇人為江浙菜僅排名第5鳴不平,“還是清淡的更有滋味,能慢慢品。”
  對此,江蘇省餐飲協會秘書長於學榮也表示,他認為這份報告不夠全面,“我之前在內部也看過,據我所知,這份報告調查樣本主要局限在北京,北京本身就是川湘菜館較多。”另外他指出,很多人可能搞混了關於川湘菜的定義,“這份報告局限在具有川湘風味特色的,而不是川湘菜館,被調查者選擇起來可能只會想到辣和麻,但辣和麻並不等於是川湘菜。”
  於學榮告訴現代快報記者,實際上,江蘇的川湘菜館,近三年來是逐年下降的。2012年,川湘菜在全國都比較流行,大家會求新嘗鮮,川湘菜館占據省內餐館總量的6%。不過,到了今年,省內川湘菜館大概只有5600家左右,占據省內餐館總量的3%。一些南京當時比較流行的川湘菜館逐漸關門,南京比較大型的川湘菜館已經不多見了。現在,江蘇人的口味主要是回歸地方清淡、平和、健康、養生的特色。
  另外,廣東、山東、江蘇和浙江的餐飲行業去年在全國的總份額,加起來占到了全國的40%,但這些地方的菜色並不是以川湘或者辣麻為特色。因而,他認為,這份調查說超八成的人偏愛川湘菜色的這個結論,比較受地域性局限的影響。
  知道嗎?
  愛吃辣別貪嘴,得有個“胃堅強”
  不過,有不少人坦言,時不時會去趟川菜館,“解解饞”。
  “好像現在是口味越來越重了,”在新街口工作的28歲白領林冉回憶了一下,近兩年同事聚會,一般會選重慶火鍋店、酸菜魚店、川菜館之類的地方,“酸菜魚、毛血旺、燒雞公之類的‘下飯菜’肯定是必點,吃火鍋我吃辣鍋。”在位於鼓樓的一所高校門口,記者看到,附近的一家酸菜魚店,生意比周圍的店好上不少。而近兩年流行起來的“麻辣香鍋”“牛油火鍋”等等,在寒意越來越濃的南京,也越發受到年輕人的歡迎。
  大眾點評上,餐飲類團購活動,記者粗略估算,共4000項左右,川湘菜為880項左右,占團購總額的22%。
  但是,想吃川湘菜,必須具有“天生”的好腸胃,中大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陳洪告訴現代快報記者,他曾經問過四川與自己相同科室的醫生,當地的川湘菜屬於重口味,辣和麻居多,是不是他們每天接診的患者中,因為吃過多辣和麻而導致胃潰瘍、慢性胃炎等腸胃疾病的會比較多?令他意外的是,答案是否定的,四川的醫生告訴他,因吃辣而得腸胃疾病的患者和全國其他地區應該是一樣的,由於四川人從小就養成了吃辣的習慣,腸胃被練就得很“堅強”,而習慣吃清淡口味的地方,如果嘗鮮吃辣過多,反而會對腸胃造成刺激,因其慢性胃炎、胃潰瘍等腸胃疾病。
  他同時指出,每個人吃辣的頻率要因人而異,如果身體較好,如果喜歡吃,可以多吃,如果吃辣身體反應明顯,儘量就不要吃辣。另外,對於已經患有腸胃疾病的患者,陳洪建議要杜絕吃辣麻的東西,以避免對腸胃的刺激。
  相關新聞
  網傳各地酒量排名
  江蘇被甩到十名外
  雖然能吃,但提起喝酒,南方人可能就遠遜於北方了。
  和《中國餐飲產業發展報告》幾乎同時,這兩天,一份中國各省份酒量排行榜,在網絡熱傳。根據榜單,山東人、內蒙古人、黑龍江人以其海量成為網友心目中當之無愧的前三名。前十名中,還有河南、遼寧、新疆、吉林、河北、四川、安徽。而江蘇則落在十名開外,排名11。
  雖然看起來“挺合理”,但很多網友卻對該榜單的科學性提出質疑,還有網友根本不買賬,北方漢子們更是在網上“叫囂”著打算一決高低。記者查詢了一下,類似於這樣的“酒量排行榜”,幾乎每年都會“評比”一次,可每次的排名結果卻大相徑庭。
  南京醫科大學的周建偉教授指出,酒量一般由酒精代謝酶的多少決定,他認為,酒量與地域之間沒有多少關係,主要還是和每個人個體有關。”
  根據今年發佈的《江蘇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》報告,江蘇居民現在飲酒率為22%,這個數據較十年前沒有明顯變化。居民平均每次飲酒為2.6兩,平均開始飲酒年齡為24歲,飲酒以白酒為主,占44.9%,其次為啤酒加白酒的混搭方式。此外,在2600多名飲酒者中,超過一半幾乎每天都喝。  (原標題:超八成中國人下館子最愛川湘菜?江浙菜表示“不服”!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btwrgdwxb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