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法制晚報訊(記者 王婷婷)2013年末全國流動人口達2.45億人,超過總人口的1/6。 2000-2012年京津冀都市圈人口增加1591.79萬人,年均增加132.58萬人,增速明顯高於同期全國平均水平。
  但是,2000-2012年京津冀都市圈人口自然增長緩慢,北京和天津自然增長率不足4%,河北自然增長率不足7%,人口增長以遷移流入為主,估計流入人口近1000萬。
  今天上午, 國家衛計委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,公佈《中國流動人口發展報告2014》的有關內容。
  六成孕婦在流入地生育
  京津冀都市圈範圍主要包括北京、天津和河北石家莊、秦皇島、唐山、廊坊、保定、滄州、張家口、承德等。
  據國家衛計委流動人口司司長王謙表示,據調查,勞動年齡流動人口的平均年齡進一步上升,隨遷子女比例在增加。2013年勞動年齡流動人口平均33.7歲,比2011年的33.1歲提高了0.6歲。流動人口6-15歲子女隨同父母流動的比例,在2013年達到了62.5%,比2011年上升了5.2個百分點。
  此外,流動人口的婚育年齡在推遲,流動育齡婦女在流入地懷孕和生育的比例在提高。2012年流動人口中懷孕婦女孕期一直在流入地生活的比例達到57.6%,在流入地生育的比例是59.2%,這個比例比2011年分別上升了5.9個百分點和7個百分點,意味著流動人口在流入地衛生計生服務的需求進一步增強。
  京津冀人口增長以流入為主
  報告指出,2000年京津冀都市圈人口數量為7091.29萬人,占總人口的5.6%;2012年人口8683.08萬人,占全國人口的6.41%。
  2000-2012年京津冀都市圈人口增加1591.79萬人,增加22.45%,明顯高於同期全國平均水平。人口大幅增長地區主要分佈在北京、天津以及石家莊、保定、唐山等大城市。
  但是,2000-2012年京津冀都市圈人口自然增長緩慢,北京和天津自然增長率不足4%,河北自然增長率不足7%,人口增長以遷移流入為主,估計流入人口近1000萬。
  報告還指出,大氣和水污染已經成為京津冀都市圈可持續發展的“瓶頸”,水環境承載力接近極限,可以直接飲用的一類地下水僅占22.2%。
  報告稱,研究表明,京津冀都市圈人口分佈已經形成北京、天津、石家莊和保定為中心的高密度人口聚集地,並分別向外沿主要交通動脈呈非均勻放射狀,由中心向周圍地區遞減的人口分佈格局。  (原標題:京津冀都市圈年增百萬人 國家衛計委今公佈報告 都市圈12年間容納近千萬流動人口 子女隨遷比例超六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btwrgdwxb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